深入乡村调研 深化财政支农政策培训

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427

    按照学校党委韩书记关于继续教育学院要深化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的指示要求,暑假期间,继续教育学院袁丹院长为此进行了深入地调研工作,专程与淮安市财政局具体负责同志进行了广泛地研讨,并分工做了相关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深入县区、乡镇与村组调研过程中,带着一些想法,袁丹同志又拜访了淮安市农工部部长、市扶贫办主任严继林和市扶贫办副主任谢永升,两位领导同志就我校财政支农培训师资在农业农村工作、扶贫事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作用等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和看法。严部长特地要袁院长把我校财政支农培训师资报给他,他会大力支持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加入乡村振兴和农村扶贫事业,为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做贡献,又为锤炼师资实践能力提供舞台。下半年,市财政局将进一步研究探讨深化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争取在年底制定出全新的方案并于2019年开始实施。

  

利用暑假时间,袁丹院长带领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团队,冒着酷暑,和淮安市财政局中华会计函授学校王预成校长等人一起,走进乡村,开展财政支农惠农政策咨询解析,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了解乡村干部和群众的所需、所求、所惑。

717日,师资团队来到洪泽县蒋坝镇彭城村与村书记、主任及种养殖大户和企业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展开深入交流。该村渔网具产业兴旺,村干部发展思路清晰,带领村民建渔家乐,利用紧临长深高速地理优势,建高架广告牌,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开展集体产权股份制改革。村会计黄承云表示与老师们交流收获很大,认识到发展村集体经济是挖掘农村市场消费需求潜力、培育农村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手段,对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执政基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718日,我们走进盱眙县旧铺镇张洪村与村干部、种粮大户交流,该村书记闵智是淮安市、盱眙县、旧铺镇人大代表,他带领村干部建厂房出租,集体土地流转,宅基地有偿退出,未来还要建农贸市场,努力提升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种粮大户通过交流明白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特点后,提高了参保的主动性。

 730日,袁丹院长、田青教授等8名老师与王预成校长赴淮安区席桥镇张蔡村宣传财政支农政策,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张蔡村总支书记朱桂莲说:“上级政府近年加大了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力度,村应用扶持资金建起了厂房出租,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张蔡村盘活现有资产,将闲置小学出租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用于改善修路、亮化等民生工程。张蔡村因紧邻城区,村民多就近就业,近年工资收入增长较快,生活富裕,村庄和谐。

 731日,在学校89届毕业生金湖县戴楼镇财政所所长陪同下,师资团队来到官塘村村委会,村书记万支清豪情满怀地为我们介绍了近年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态势及未来发展规划,村集体通过代建小区,土地出租,建蔬菜大棚出租,年收入达70万元,用村集体资金为民办实事,建成金湖县第一个村级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并组建农村电子商务专业合作社,官塘村被评为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获得财政奖补资金,吸引年轻人在家就业,造福村民。万书记说官塘村发展好农村电子商务,不仅要解决农民网购的问题,还要将特色农产品卖出去,为村民增收,随着高铁站的建成,官塘村要用村集体经济收入建特色农业,做农业旅游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在此之前的73日,田青教授等一行四人还去了涟水县大东镇陈庄村及保滩镇洪荡村进行了实地调研。我校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团队暑期调研工作受到各个县(区)财政局的大力支持和协助。

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师资团队在调研中解析财政支农惠农政策,感受一村一品、特色鲜明、不断发展壮大的村集体经济,充分感受到党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农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同时也为自己能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而感到欣慰和自豪。

                                                                       (文/田青 张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