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淮安市商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24浏览次数:549

    12月20日至22日,淮安市商务局商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培训班旨在贯彻落实“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政策措施,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一区两带”战略,进一步提高全市商务系统干部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有效应对经济贸易形势新变化,精准施策服务企业,促进全市开放型经济、商贸流通高质量发展。

    淮安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口岸办主任、二级巡视员张冬来,淮安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贸促会会长江汉聪,我校副校长杜萍教授、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袁丹、金融学院院长田青出席开班典礼。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淮安工业园区、苏淮高新区、各省级开发区,各县区商务局,市生态文旅区经济发展局,宁淮集聚区招商与经济发展局,淮安市商务局机关各处室、贸促会各部、各直属单位95人参加商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

    张冬来在开班典礼上要求全体学员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夯实能力基础,指导、谋划好本地区商务工作,力求实现新突破。

    杜萍在开班典礼上致欢迎辞,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欢迎市商务干部到我校培训,要求老师做好讲座,工作人员提供周到服务,实现校政双赢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商务干部业务知识培训班培训内容丰富,既有大学教授理论研究前沿成果,又有最新制度解读及实际工作经验介绍,理论与实践结合,对商务干部工作起到很好的引领及指导作用。江汉聪副局长为学员解读《淮安市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生动讲解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田青教授结合《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工作方案的通知》阐述了淮安零售业创新与转型的必要性、可行性及路径。淮扬菜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烹饪大师高岱明从历史文化传承及创新角度提出淮安市淮扬菜产业发展的思考。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余泳泽教授讲座智能制造与中国“制造2025”,清晰地分析中国制造业成就与挑战,讲解“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内涵及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和任务。如神咨询研究院执行院长、《开发区发展研究》主编林俊伯以“融合创新提升,协同打造淮安对外开放新高地”为题,展望“十四五”打造现代产业园区概要。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生导师崔向阳教授建议淮安要抓住江苏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及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发展国际合作。淮安市商务局外国投资管理处处长谢丽丽做了利用外资实务辅导。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继军教授从扩大市场准入领域、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人才支持力度、积极引进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等方面向商务干部介绍如何扩大利用外资。淮安市外资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施爱军与商务同仁分享外资招商实务。

    培训班给每位学员发一本《做新时代的实干家》党员干部读本,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改革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扭住关键、精准发力,敢于啃硬骨头,盯着抓、反复抓,直到抓出成效,提供了参考。培训班利用晚上时间安排学员参观学校周恩来文化馆,学习周恩来的思想观、政治观、社会观、亲属观、生活观,缅怀老一辈革命家家国情怀,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大公无私的高尚品格。学员还参观了学校建设的淮商文化、今世缘、酒器等体现淮安商务特色的文化馆。组长带领学员每天诵读一篇古文经典,增加校园学习氛围。

    培训班应用QQ投票,超星学习通签到、作业、腾讯问卷等现代化信息教学手段,加强班级管理,促进学员沟通,共同切磋提升商务干部服务企业水平。

                 (文/张海军、田青  图/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