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35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安全常识

校园安全,事关大学生的人身、财物安全,事关学校事业的发展。维护校园安全,离不开大学生的主动关心和积极参与。为了让同学们学会和使用恰当的方式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我们根据长期的积累经验,编摘了有关维护校园安全、确保大学生人身与财物安全的小常识,供大家参考。

一、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

   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同学们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

  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们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源开关;不在宿舍内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楼内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

  2、教室、实验室、实训室的防火。在实验室、实训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等设备的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

  3、体育馆、报告厅、舞厅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在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并向学校保卫处报告。

二、初起火灾如何报警及扑救? 

发生火灾必须立即报警(可向公寓物管人员报警,也可向学校保卫处“110”或“119”值班室报警或向公安消防“119”火警台报警)。报警时,要讲清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地址,尽可能说清着火部位、着火物质、火情大小、报警人姓名、联系电话等要素。

  在报警的同时,可在物管人员和保卫人员的带领下,就近使用灭火器或开启消防栓进行灭火。如火势较难控制时,除继续设法扑救外,还应高度重视自身的安全防护。

三、当您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

如果您被突发的火灾所困,应设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自救逃生。火势不大时要立即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等冲出去。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栓在门窗档或重物上,顺势滑下。

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夜间)、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呼救,也是一种主要的解救办法。

四、如何防盗?

盗窃案在高校发生的各类案件中约占90%以上。对于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防盗方法是加强防范意识。学生在宿舍和教室的财物防盗,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

   2、不要将校外人员引带入校、进入宿舍,不要留宿外来人员。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提高警惕、多加注意。遇到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必要时可交值班人员处理。如果发现来人携有可能是作案工具或赃物等证据时,则必须立即报告值班人员和学校保卫部门。

   4、积极参加安全值班,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共同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5、注意保管自己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本人不在或休息时,不要将现金、贵重物品放在床铺(枕头下)、桌肚、衣袋内等。

   6、宿舍内不要放多余现金,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尽量不要放在教室或宿舍等公共场所。

  ▼几种易盗物品的防盗方法

1、现金及银行信用卡。现金数额较大时,应及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字,千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期等容易被人解密的数字做密码。特别要注意的是存折、信用卡等不要与自己的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放在一起,更不应将密码写在纸上与存折一起存放,以防盗窃分子一起盗走后冒领。在银行存取款时,核对密码要轻声、快捷。发现存折丢失后,要立即到银行挂失。

2、各类有价证卡。各类有价证卡应贴身存放,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他人。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活动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抽屉或箱子里并保管好钥匙。

3、自行车。买新车一定要到有关部门办理登记手续。自行车要安装防盗车锁,养成随停随锁的习惯。骑车去公共场所应将车停放在存车处。自行车一旦丢失,应立即到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报案,并提供有效证件、证明及其他有关情况,以便及时查找。

4、贵重物品。如手提电脑、手机、黄金饰品等最好随身携带,较长时间不用的应带回家中或托给可靠的人代为保管。人离开宿舍时,一定要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盗。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

▼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办法

一旦发生盗窃案件,同学们一定要冷静应对,并做到:

1、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当地派出所,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准任何人进入,不翻动现场的物品。

2、发现嫌疑人,应立即组织同学们进行堵截,力争捉拿 。

3、配合调查,实事求是地回答公安部门和保卫人员提出的问题,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

4、如果发现存折被窃,应当尽快到银行挂失。

五、如何防诈骗、抢劫?

1、提高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私利;提高警惕性,不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电话号码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

2、不要轻信“中奖”、“有赚大钱机会工作”等信息,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和招工等方式进行诈骗。

3、不要随便尝试陌生人的物品;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讪;遇到“好处、便宜事”等突然降临时要警觉、谨慎。

4、交友要谨慎。严格做到“四戒”,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玩乐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与人交往要区别对待,保持应有的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对于“初相识的朋友”不要轻易“掏心窝子”,更不能言听计从、受其摆布利用。遇到纠纷不要请所谓的“朋友”出面解决或私了,以免事态扩大。

5、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合适的范围内可适当透露或公开,特别是在自己觉得可能会吃亏上当时,与同学有所沟通或许会得到一些有益的帮助并避免受害。

6、在公共场所不要将现金、贵重物品等轻意外露,钱包、手机、手提包等物品要贴身带好,接打手机时应将手机放在离开行人的一侧。

7、服从校园管理,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绝大多数校园管理制度都是为控制闲杂人员和犯罪分子混入校园作案,以维护学生正当权益和校园秩序而制定的。因此,同学们一定要认真执行有关规定,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履行管理职能,并努力发挥出自己的应有的作用。

六、如何避免打架?

1、同学们之间相处要讲团结、讲礼貌、讲文明、讲道德,防止江湖义气等社会不良风气侵蚀校园。

2、同学们之间因生活琐事(如食堂打饭、图书馆占座、球场运动等)发生矛盾时,要冷静克制,学会容忍,“退一步海阔天空”,千万不能感情冲动,拳脚相加。平时与人交往中要注意不要出口伤人、以势压人、恶言相逼等,不能因小矛盾把同学关系搞偪,把事态扩大化。

3、发现同学吵架、打架时,现场同学不要袖手旁观,应公正劝解,劝解不开的应及时向学校老师或相关部门汇报,更不能火上加油。持相同观点者,或遇有老乡受欺侮时,不要推波助澜,避免出现打群架现象。

4、同学聚会时喝酒,要在人员、酒量上严加控制。尤其是对那些喝了酒容易出现情绪激动的同学,更要控制,劝其少喝,以防酒后滋事,造成不良后果。

七、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1、必须严格遵守道路交通规则。

2、不要在较多来往车辆的路上戏闹,穿越马路、在路上行走时要注意力集中,注意来往车辆;尽量不乘坐机动三轮车等小型不安全车辆,长途旅行尽量不乘坐私人包车或夜车。 

3、必须严格遵守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规定。

同学们必须增强校园交通安全意识,克服“校园内无交通事故可言”的模糊认识,不要在校园内快速行驶车辆,不要到施工场地玩耍,走路要能在安全带上行走,注意避让在校园内行驶的车辆,珍惜生命,关注校园交通安全,预防各类校园交通事故的发生。

八、如何预防意外伤害?

同学们从事任何一项活动,都要仔细分析可能会发生的意外,要量力而行(如游泳前必须体检,有严重心脏病、高血压的同学,必须按医嘱行事等),合理安排。

请同学们做到:不要到楼顶、高处玩耍,不要在楼梯、大面积玻璃窗(墙)处戏闹,凉晒衣物时不要将身体重心伸出楼外,不要用重物压放阳台边上的衣物等。

九、如何防滋扰?

遇有流氓滋事,一方面要敢于出面制止流氓或将流氓分子扭送有关部门,或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或打“110”电话报警;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修养,冷静处置,积极慎重地同外部滋扰这一丑恶现象作斗争。具体地说,大学生在遇到流氓滋事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面对违法青少年挑起的流氓滋扰千万不要惊慌,而要正确对待。要问清缘由、弄清是非,既不畏惧退缩、避而远之,也不随便动手,一味蛮干,而应晓之以理,以礼待人,妥善处置。

2、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外部滋扰行为。如发现流氓滋扰事件,要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有关部门报告,一旦出现公开侮辱、殴打自己的同学等恶性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积极地加以揭露和制止。要注意团结和发动周围的群众,对滋事者形成压力,迫使其终止滋扰。

3、注意策略,讲究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在许多场合,滋事者显得愚昧而盲目、固执而无赖,有时仅有挑逗的言语和动作,叫人可气可恼而又抓不到有效证据。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冷静,注意讲究策略和方法,一方面及时报告并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另一方面采取正面对其劝告的方法,注意避免纠缠。

4、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面对流氓滋扰事件,既要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同时又要注意留心观察、掌握证据。比如,有哪些人在场,谁先动手,持何凶器,滋事者有哪些重要特征,案件大致的经过怎样,现场状况如何,滋事者使用何种器械、有何证件,毁坏的衣物和设施是什么,地面留有什么痕迹等等。

大学生除积极防范和制止发生在校园内的滋扰事件外,更应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严格要求自己,尽量不在是非易发场所出入,决不能染上流氓恶习而使自己站到滋事者的行列中去。

十、如何防范性骚扰或性侵害?

▼容易遭受性骚扰侵害的时间和场所

1、夏天,是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季节。

2、夜晚,是女大学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时间。

3、拥挤的公共场所和僻静处所,是女生容易遭受性侵害的地方。

▼积极防范,避免发生性骚扰侵害

1、筑起思想防线,提高识别能力。女大学生特别应当消除图虚荣和贪图小便宜的心理。对陌生异性的馈赠和邀请应婉言拒绝,以免因小失大。要谨慎待人处事,对于不相识的异性,不要随便说出自己的真实情况。对自己特别热情的异性,不管是否相识都要倍加注意。一旦发现某异性对自己不怀好意,甚至动手动脚或有越轨行为,一定要严厉拒绝、大胆反抗,并及时向学校有关老师和保卫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加以制止。

2、行为端正,态度明朗。如果自己行为端正,坏人便无机可乘。若自己态度暧昧,模棱两可,对方就会增加幻想。在拒绝对方的要求时,要讲明道理,耐心说服,一般不宜嘲笑挖苦。同学间中止恋爱关系后,不能结怨成仇人,在节制不必要往来的同时仍可保持一般正常往来的关系。参加社交活动与男性单独交往时,要理智地有节制地把握好自己,尤其应注意不能过量饮酒。

3、女生不要出入是非易发场所,不要单独到偏僻场所;不要到是非易发场所打工;无特殊情况女生晚上不要单独外出。

4、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对于那些失去理智、纠缠不清的无赖或违法犯罪分子,女大学生千万不要惧怕他们的要挟和讹诈,也不要怕他们打击报复。要大胆揭发其阴谋或罪行,及时向领导和老师报告,学会依靠组织和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5、学点防身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一般女性的体力均弱于男性,防身时要把握时机,出奇制胜,狠准快地出击其要害部位,即使不能制服对方,也可制造逃离险境的机会。要注意设法在案犯身上留下印记或痕迹,以备追查、辨认案犯时做证据。

十一、注意饮食安全

1、不要购买、食用劣质过期饮食品。

2、尽量不食用路边流动摊点上的食品。

3、生食蔬、果要用流动水源清洗干净。

4、养成分餐习惯,尽量不多人共用餐(饮)具。

5、少吃油炸、烧烤食品,对小饭店出售的廉价肉食类菜肴(食品)要引起警觉。

学生安全常识可以帮助大学生理性地看待校园安全问题,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学会安全防范的有效手段,维护自已人身和财物的安全,顺利完成大学期间的学业,早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