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教育学院、基础教学部】学习周恩来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5-14浏览次数:131

周恩来这个名字,对于我们淮安人来说,是一种荣耀,也是一面旗帜5月12日下午,基础教学部和继续教育学院的全体党员、教师走进恩来干部学院,再一次重温总理走过的激情岁月,学习总理的高风亮节

习近平总书记说: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讲的一句话,被铭刻在恩来干部学院大厅入口处的墙壁上, 传达着人们对周总理的真切情感和无限怀念。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不要忘记我们是革命者,任何时候都不要丧失理想信念。”总书记的讲话振聋发聩。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我们年轻一代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

周恩来总理说:“我认的主义是一定不变了。”“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党工作

全体教师参观了《杰出楷模周恩来》专题展,一幅幅图片、一篇篇手写文稿,一场场会议,都在深情讲述总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生。专题展通过六“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周恩来同志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这六句话,全面概括周恩来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风范

周恩来的青年时期,看到中国被列强践踏,老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激发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愿。经过多番学习、考察、探究,他最终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他在给友人的信中写到我认的主义是一定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周总理一生都遵奉着自己的誓言,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周总理用自己的经历,为我们全体党员树立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理想信念不动摇的伟大精神榜样和学习标杆。

1972年5月,总理被确诊患膀胱癌,发展到每天便血,但仍继续超负荷工作。从确诊到住院的两年内,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小时以上。住院期间,他会见外宾65批,在医院召开会议20次,出院开会20次,找人谈工作200次以上。面对身边工作人员恳求他多休息先养病的切切期盼时,他说死我不怕,古人说人活七十古来稀,我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也算得上是高寿了。可是这二十几年的时间,总应该把国家建设得好点,人民的生活多改善一些。周总理完全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革命总是会有牺牲的。我们是幸存者,只要有一口气,就要为党工作!这句话,总理用一辈子来践行。

继教院党总支副书记朱磊说:学习总理好榜样,兢兢业业做贡献。在广场的总理铜像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每一位党员的誓词都发自肺腑、铿锵有力。朱磊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新使命,也面临着新考验。我们要向周总理学习,甘于多做奉献,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乐于接触群众,以只争朝夕、兢兢业业的革命精神做好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将个人奋斗同学校发展结合起来,将个人理想同社会责任结合起来,不负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


党员教师周总理是人民的好总理走出恩来干部学院,教师们发表自己的参观感言。姜南同志说:周总理的好,在于他是一个信仰坚定光明磊落的奋斗者,一生初心不改,坚守气节。徐敏老师说:周总理的好,在于他是一个心怀百姓勤政为民的革命者,同时又能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默默奉献,不急得失。王茜老师说,信念思想多元化的今天,总理向我们诠释了“共产党员”这一称号的严肃使命与沉重分量。侍勇主任说,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全体师生服务,自觉接受监督,心怀敬畏、遵纪守法,做一个堂堂正正的教育者--

基础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陈国强说: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之”。参观结束后,陈国强说:总理生前致力于解决的中华民族积贫积弱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中国,正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学习恩来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才能切切实实打牢思想根基、补足精神,才能中国梦”“财院梦”的实现唱好青春之歌

           (/基础教学部:吴芳,/李娜、侍勇,审核: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