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66

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每年至少为党员干部上1次专题党课。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并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主动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教育。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本总支思想政治工作,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构建思政育人工作体系,积极创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各类意识形态主阵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好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要工作的政治关。领导好本总支群团组织、学术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持续开展宗教排查工作。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三、坚持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政共同负责制,落实《二级党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二级院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督促带动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重点抓好省委巡视和校内巡察整改,采取切实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风险。定期对党支部党风廉政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四、坚持系统谋划部署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牵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每年至少主持召开2次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本总支党建工作和听取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每年至少主持召开2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每年至少向总支委员会报告1次党建工作。

五、坚持联系指导基层党建。建立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具体指导党支部开展工作。建立党总支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确保每个党支部都有党总支委员常联系、及时指导。坚持党建带关建、党建带团建。加强标杆院部建设,督促指导“样板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实境课堂、党建案例、党建工作创新、最佳党日活动等培育创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固本强基”五年建设计划等重点工作。带头做好并督促本党总支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师生工作制度,每年至少2次深入党支部检查指导党建工作,为党支部和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六、坚持重点项目牵引。围绕总支党建工作重点难点,每年至少确定1个党建“书记项目”,精心推进落实,发挥牵引示范效应。指导党支部书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按照“一总支一典型、一支部一特色”要求,树立本总支党建工作品牌,指导党支部凝练党建工作特色,重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

七、坚持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本总支党员发展质量,加强高知识群体政治吸纳。加强党建工作室、“党员之家”等阵地建设,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做好本总支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党内表彰和党内关怀帮扶,做好人才的教育引导和联系服务工作。落实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等有关规定,指导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工作,依规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八、坚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党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年与班子成员及党支部书记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督促指导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九、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发扬民主,推进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员监督。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了解并掌握党员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和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党总支报告;每年至少召开1党总支党员干部大会,听取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通报工作情况;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十、坚持开展述职评议报告。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每年底向学校党委作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部署开展党支部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提升党支部考核实效。

十一、其他有关责任。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党建工作任务。

 

 

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一、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主动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突出党支部的组织功能,确保学习教育对象全覆盖。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落实好《学校2020—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规划》,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要加强本支部师德师风建设,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主动参与本总支重大问题决策,支持本单位党政负责人开展工作,对教职工职称评定、岗位(职员等级)晋升、考核评价等进行政治把关。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组织学生党员参与学生事务管理,维护学校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以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坚持系统谋划部署党建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牵头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明确支委会分工,督促支委会成员自觉按照分工抓好党建工作。主动向所联系党委委员报告工作,按时向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大会及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每年底向所属党总支作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每年确定实施1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重点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加强样板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实境课堂、党建案例、党建工作创新、最佳党日活动等培育创建,扎实做好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固本强基”五年建设计划等重点工作。

四、坚持抓好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切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做好党内表彰和党内关怀帮扶。团结师生员工,在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支部党员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任务。具体落实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工作。加强支委会自身建设,组织好支委会学习,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五、坚持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年至少召开1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年至少为支部党员上1次专题党课。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力,推进党务公开。密切联系群众,经常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和诉求,维护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每年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每月第二周周三下午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开展以集中学习或志愿活动为主的党日活动。

六、其他有关责任。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其他党建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