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本科段”教育管理的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13-05-30浏览次数:29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加强“本科段”教育管理的意见(试行)

 

各系(部)、处室、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本科段”教育有序、平稳的发展,实现学院多元化办学的格局,现就进一步加强“本科段”教育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管理。举办“本科段”教育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各系部要成立“本科段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本科段”日常工作的管理。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要发挥承办单位的主导作用,维护正常的教育秩序,保护“本科段”教学承办部门、任课教师和在籍学生的合法利益。

   二、加强公益性管理。教育是以培养人才为根本目标的公益性事业。学院举办“本科段”教育是为部分在校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通过自学考试取得本科文凭,其宗旨是通过这种培养形式提高学生的学历层次、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办学中杜绝以举办“本科段”教育名义出现乱收费的行为和倾向。

   三、引进优质专业管理。引进“本科段”教育,要结合区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学院专业建设的需要,鼓励与高水平大学以及具有优势学科的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承办单位要依据专业优势和人才培养目标引进合作项目。学院重点建设的专业要选好合作对象,为全面提高学院的整体水平和综合实力服务。

   四、加强注册学生管理。根据省考试院的要求,“本科段”注册学生的学习、生活按全日制普通在校生的管理办法执行,学生可享用学院各种公共资源,其评优表彰、组织发展、社会实践、就业派遣等有关事项纳入学院统一管理。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要严格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五、加强培养过程管理。“本科段”招生对象是专科层次的在校学生,生源是主要来自于校内的全日制在籍专科学生,其培养目标、培养方案、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要按对接大学的标准执行。任课教师要从“本科段”教师资源库(含外聘)中选派,教学活动的组织要有的放矢,注重学习过程中的知识传授,帮助学生提高自学能力。

   六、加强师资队伍管理。“本科段”教学是学历教育,要遴选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组建教学团队。职能部门要定期组织任课教师参加对接本科院校的集体备课和业务培训,打造一支精通“本科段”教学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具有学院特色的优秀教学团队。

   七、加强双校园办学模式的管理。参加“本科段”自学考试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的特点,其学籍是在本科院校注册,学习是在专科学校完成。“双校园”管理是采取本科主考学校和专科承办学校根据工作内容不同而分工完成。学院的职能部门负责“本科段”教育的招生宣传、新生注册、对外联络、证书审核、档案管理等工作,承办部门负责日常教学、评优表彰、论文答辩、学位申请等工作。

   八、加强办学经费管理。“本科段”教育要合理、准确的测算生均培养成本,按照物价部门确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执行。收取的经费依据承担工作内容的不同而进行有效的分配,要体现“谁举办、谁受益”的原则,各系部要将“本科段”教育纳入部门创收项目管理。

  “本科段”教育是学院继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系部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学院的文件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对举办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为加快学院发展与改革,提升学院的竞争力奠定基础。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