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强党性 用心用情办好“师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70

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党史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党史、办实事落到实处,真正让党员干部及党员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史学习中涵养为民情怀,不断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021623日下午,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杜萍同志为物流与交通旅游学院党总支、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基础教学部党总支全体党员讲了题为“学党史、强党性,用心用情办好‘师生实事’”的专题党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杜萍在党课的开篇,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这一句饱含深情、意蕴深远的话语,提醒所有的党员教师,在工作中时刻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在党课中,杜萍首先讲解了‘深刻认识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的历史逻辑和现实意义’。她认为,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充分从党的性质宗旨上理解把握,更要严格在自身党性政德中加以规范。她列举了李大钊、张思德、焦裕禄等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甘于牺牲的党员们的事例,引领全体党员要在工作中强化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强化服务意识、为民情怀,在办好民生实事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杜萍还以村党支部书记郑九万为例,说明“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的道理,教育党员干部一定要从政绩观上解决好从政“为什么、干什么、留什么”的问题,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头。

接下来,杜萍为党员们分析了准确把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要求。她说,必须把“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第一步”,“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学史力行,实干为民,我们要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盼,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针对群众反映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研究确定重点“办实事”项目清单,协调推进重点工作任务,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

第三部分,杜萍指出,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要结合学校和院部实际,强化示范引领,积极发挥“头雁效应”。她用一连串的十五个问题,激发党员们去多问一些“为什么”,多思考一些“怎么办”。同时,一定要聚焦队伍建设,切实维护教师利益。要想让每一位老师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必须首先落实以人为本,想教师之所想,急教师之所急,正确地关心教师,让他们实现价值感,找到归宿感。最后,杜萍强调,我们要围绕立德树人,用心关照学生成长,既要围绕学生、确保思想引领不断线,又要关照学生、推动暖心帮扶全覆盖。

杜校长深入浅出的剖析讲解,让老师们对学校的下一阶段发展规划充满信心与激情,也深刻感受到学校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党员教师也纷纷表态,一定会立足本职,在为学校发展、学生教育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奉献中成就职业理想,同时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文: 吴芳,图: 陈国强,审核: 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