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考核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57

班主任工作是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方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根据《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特制定班主任学生工作考核细则。

一、考核内容

(一) 班主任的素质要求
1、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修养水平,有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业务能力和身体条件。

2、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各项规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3、有大局观念,有团结协作精神,顾全大局,维护校园稳定和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

4、工作责任心强,作风正派,是非分明,遇事不推诿,敢于负责,善于管理。

5、以人为本,热爱学生,认真反映和解决学生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在学生中有较好的形象和较高的威信。

(二)班主任的学生日常工作要求

1、深入班级,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和身体情况,通过班会和个别谈话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

2、指导班级进行班委会和团支部建设,配合继续教育学院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员转正工作和优秀学生的评选工作,建立班级学生骨干队伍,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评选活动。

3、加强学风建设,了解学生到课情况,鼓励学生努力学习,积极与任课教师沟通,解决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取措施提高本班级学生的课程及格率、优良率,杜绝考试作弊等考场违纪行为。

4、积极参与班级的教学管理,及时完成继续教育学院布置的各项任务,协助做好学生缴费工作

5、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道德品质教育和安全教育,防止发生违法乱纪和重大人身伤亡、意外伤害等责任事故;对不良倾向和歪风邪气敢抓敢管。

6、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7、认真遵守班主任工作制度。按时参加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工作会议,积极参与有关问题的研究讨论,汇报工作情况,贯彻会议决定和完成工作任务。

8、要求学期初有工作计划,学期末有工作总结,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学院组织的关于继续教育管理的理论探讨和工作研究,努力形成工作成果。

二、考核等级、标准和考核办法

(一)考核的等级和标准

1、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每学期进行一次,考核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级。(总分为100分,其中90分以上为优秀;80分以上为良好;60分以上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2、考核的标准见考核量化指标(附表一)

(二)考核办法

1、考核由继续教育学院评价与学生评价两部分组成。其中,继续教育学院评价占总分的80%,学生评价占20%(原则上全员参评)。

2、继续教育学院根据班主任平时工作表现进行打分评价。

3、学生对班主任评价。

4、每学期公示一次考核积分。

三、其他事项

1、本实施细则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2、本实施细则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解释。 

 

附表一    

江苏省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班主任考核细则

序号

考核内容

考核要求

一般

满分

得分

1

学期工作计划、工作总结

应按时对工作进行计划和总结,制订目标,措施,总结工作经验教训,研究探讨工作规律。

5

3

2分以下

5

 

2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方面的引导,积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

3

2

1分以下

3

 

3

教师师德及班级学生组织建设情况

拥有教师形象,不以权谋私,不侵害学生利益,不徇私舞弊,客观公正对待每一个学生。及时组建班委会、团支部。

10

6

5分以下

10

 

4

学生的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

按照学院要求,经常对学生进行遵纪守法和安全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遵守社会公德、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和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不得有重大恶性案件、恶性事故的发生。

7

5

3分以下

7

 

5

组织班级活动和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情况

应认真组织,讲求效果,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综合能力。

5

3

2分以下

5

 

6

对学生课堂到课的检查情况,学生到课率。

应组织班委形成检查小组,坚持课前检查学生到课情况,并有记录,学生到课率能达80%以上。

5

3

2分以下

5

 

7

组织班级活动和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情况

应认真组织,讲求效果,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综合能力。

5

3

2分以下

5

 

8

班级学生发生严重违法违纪情况的反应和处理

有一定的洞察力和敏感性,敢于负责,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上报,不允许出现因失职渎职而引发的责任事故,教育处理应及时、妥当;无考试作弊和严重违纪现象,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

10

6

5分以下

10

 

9

学校活动中学生获奖情况

有,否

5

3

2分以下

5

 

10

参加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会议出勤情况

应按时参加,汇报并积极参与所讨论的工作。

5

3

2分以下

5

 

11

完成继续教育学院交办的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任务

及时通知学生参加专接本报名;督促学生及时缴费;及时上交班级上课课表;及时通知学生学位申请,并收集资料;积极组织学生毕业答辩;及时转发继续教育学院教学考试通知,并落实到位。

10

6

5分以下

10

 

12

对学生正常意见和建议的了解和反映

能及时了解学生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汇报和提出处理意见,对学生提出的不正确的意见和采取的不正确的方法能进行说服教育和耐心疏导。

5

3

2分以下

5

 

13

对学生思想、心理、身体健康生活情况的掌握

应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5

3

2分以下

5

 

14

及时上报和采取措施处理疾病、食物中毒、火灾、失窃、打架斗殴、交通事故、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

对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不能拖延,能冷静思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处理突发事件,不能隐瞒和不闻不问。

10

6

5分以下

10

 

15

班主任工作研究

积极申报继续教育类课题,发表继续教育类论文。

10

6

5分以下

10